close

  去年夏天,沙士糖正好滿2歲~也該是開始準備戒尿布的時候了!
於是媽媽我馬上去俏媽咪買了黃色小鴨的小馬桶,還上網買了好幾件學習褲做準備。
沙士糖看到小馬桶,以為是新玩具,還很開心的說要試坐!當然沒真的在裡面尿尿囉!
至於學習褲嘛~穿過那麼一次,但結果還是尿出來,所以我擦了第一次的地板......
沙士糖雖然很會講話,但是要尿尿、便便卻不會事先說,總是正在進行式時才會告訴你!
而我們也不想給他壓力,怕造成他的陰影...所以就有一搭沒一搭的~
1000722

  有時他會模仿大人,想要坐小馬桶,然後按沖水!可是都是坐好玩的~
就這樣...夏天過了!
1000813


  回學校上課之後,可能是有較大的哥哥姐姐可以學習的關係,沙士糖偶爾也會想坐小馬桶。
在家裡也會學媽咪,說上廁所要抽衛生紙擦擦~但是其實並沒有真的尿出來。

這一週的某一天,老師跟我們說沙士糖在學校有說要坐小馬桶,而且有尿出來喔!
隔天早上要上學前,也有跟爸爸說要坐小馬桶便便!
請見:[一週記] 2011.10.17 ~ 2011.10.23這篇文章!
當時還以為我們出運了!沙士糖竟然可以成功戒尿布了!
沒想到只是曇花一現啦! 

隨著天氣逐漸變冷,加上學校換了2.3個老師...沙士糖還在適應,所以戒尿布這件事就算了吧!

1001020


  寒流來,這小子竟然吵著說要坐小馬桶!當然只是「」小馬桶而已~
1010104


  4月初帶沙士糖回高雄,高雄天氣熱,其實已經可以開始戒尿布了!
在外婆、阿姨的鼓勵之下,還有姐姐當模範~
所以沙士糖為了小禮物也開始願意坐小馬桶囉!他說想要動物貼紙

一開始我們給他穿學習褲,但是發現效果並不好!
因為學習褲吸水性強,對他而言就跟穿尿布一樣!

問他要不要尿尿?他都說不要!但之後問他褲子是濕的還是乾的?他才說濕的!

這時,我也開始煩惱起來!明明就很會表達,為什麼他就是不肯事先說要尿尿呢?
再加上今年夏天,沙士糖可就要3歲了耶!今年再不戒掉,難道要等4歲嗎?
而且,7月之後~可樂糖出生,我很怕沙士糖行為會退化,到時就更戒不掉了!
(當然也是為了省尿布錢啦!2個小孩同時包布布,錢花很大哩!)
1010404


  這週開始,新竹天氣也變得超級熱!媽咪我決定打鐵趁熱~就來認真實施戒尿布訓練吧!
剛開始先讓沙士糖習慣坐小馬桶,為了讓他坐久一點,還念故事書給他聽!
然後,不再讓他穿學習褲,而是一般小內褲,甚至是直接下半身光光~
反正天氣熱也不怕感冒!下半身光光更快去坐小馬桶,不怕尿尿來不及!
所以沙士糖只在地板上尿了一次...他強烈的感受到這就是尿出來的樣子!
這是我今年第一次擦地板......

之後,沙士糖竟然就會在要尿尿前,就立刻去找小馬桶坐著尿了!
真是太讓我感動了!

不過,便便他還是會有恐懼...不敢坐小馬桶!
1010410  


  就在密集2天訓練以及鼓勵之下,沙士糖成功的在小馬桶尿尿和便便了!
而且都是自己事先說的喔!所以隔天立刻帶他去選貼紙!
1010413   


  週六帶沙士糖出去玩,為了避免他在外面尿出來,所以還是給他包布布!
但是同行有3個哥哥,其中2個小哥哥只大他半歲而已,卻都已經不用包布布了!
而另外有2個小BABY被媽媽抱著,當然是需要換布布、餵奶了!

回家我們就順勢鼓勵他~你長大了,是小哥哥了!不要包布布囉!
你看~人家小哥哥都沒有包布布耶!只有小BABY才要包布布!
小BABY不能吃糖果、餅乾,只能喝ㄋㄟㄋㄟ;小BABY也不能騎車、玩沙沙,只能被抱著喔!

這件事給他很大的震撼!他自己也會說:「我長大了!我不要包布布了!尿布要留給可樂糖用!」


  週日早上我們要去台中,擔心路途較遠,高速公路上沒辦法找廁所,所以想幫他包布布!
沒想到,沙士糖很堅持的說:「我長大了!我不要包布布!」
我也是很猶豫...又很擔心!但最後還是決定順從他的意願,嘗試不包布布出門!
但是在高速公路上~一路剉著等!好害怕他給我尿在安全座椅上!
 

還好去和回都很順利,沒有尿在車上!
一到目的地也是趕快帶他去上廁所,可是他都尿不出來...(出門前有先尿了一次!)
回程因為他睡著了,回到家我叫他去坐小馬桶尿尿,結果還沒去,就尿在地板了!
可能是還在混沌當中...這是我今年第2次
擦地板。

不過,之後他就有自己去找小馬桶尿尿了!


  週一早上要上學前,我問他不要包布布,穿小內褲去學校好不好?
他竟然很反常的說:「不要!我要包布布!」
後來問他,是不是怕被小朋友看到他尿在地板上,他說是!
我就一直鼓勵他說,沒關係~我們要多練習!要尿尿要跟老師說,就不會尿在地上了!
最後他才願意不要包布布去上學,而且出門前有在小馬桶尿尿喔!

學校老師也很幫忙,鼓勵沙士糖要尿尿要跟老師說,老師會幫他蓋好寶寶章!
第一天在學校戒尿布的成果,當然會有失誤啦!帶了3件小內褲都濕掉了!
只有一次尿在地板上,其他是在馬桶尿尿時,沒有壓低而弄溼褲子。
不過,總算進步很多了!

晚上睡前,照例要幫他包睡覺布布時,他竟然很抗拒!
還哭著說:「我不是長大了嗎?我不要包布布!」
所以只好真的不包睡覺布布,幫他墊好多浴巾,結果....當然是尿濕了!

雖然白天戒的很順利,可是感覺他的壓力也很大!
本來想說等他睡著再偷偷幫他包睡覺布布,可是他連做夢都在說:「我長大了!不要包布布!
我自己也睡太熟了....本來還想說是不是該半夜把他挖起來尿尿?
(但我很懷疑他會不會起來?)等我驚醒~往他褲子一摸...濕的!叫醒也沒用了


 
  週二去上學,整個早上都沒有尿尿,直到中午才有說要去找小馬桶尿尿。
今天因為是穿他最喜歡的紅色小內褲,為了不讓它濕掉~換別的顏色的小內褲,所以他都沒有尿濕唷!
晚上睡前,又是抗拒包睡覺布布,在我勸說好久之下,他才願意睡覺包布布。
我跟他說,等他再大一點,到4歲~會半夜起來尿尿時,我們就可以不必包睡覺布布了!
我還一直強調~媽咪知道你已經長大了!只是你半夜會忘記起來尿尿,所以我們才包睡覺布布!
 姊姊也是這樣啊!等更大之後,就不用包睡覺布布了,他才比較釋懷。


   戒尿布真的不用給孩子壓力!等他準備好了,真的戒很快耶!
從上週開始戒到現在,我只擦過2次地板,現在沙士糖白天已經可以不用包布布了!
尿尿、便便都會自己說,自己去找小馬桶囉!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